星光系列讲坛

北京师范大学 张婧婧教授在线学习的生态观与网络建模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点击数:

学习发生的情境是一个复杂系统,含有不同层次的元素与主体,包括个人、人际、文化、认知等,这个系统在各个层次上都存在着交互式反馈,从而使整个系统产生在个体或局部层次上不具备的集体复杂特征。亟待我们基于生态观与系统论的视角去重新审视学习交互。

张婧婧教授的讲座围绕如何认识在线学习的复杂性展开,探索在线学习中可流动的能量;论述了如何使用流动的能量构建动态平衡的网络模型以表征在线学习;从系统的视角认识与解读集体主义力的汇聚、流转与耗散规律;验证在线学习复杂性的背后也存在解释生态系统得以可持续性发展的简单法则-幂律法则。

讲座结束后,张婧婧教授和学部青年教师、博士就如何开展在线学习研究进行了探讨,并为研究生解答了疑问,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Copyright© 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 武汉 珞喻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南湖综合楼 邮编: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