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系列讲坛

北京师范大学 王辞晓博士:具身认知与未来教育——从人类的社会认知到机器的具身智能

时间:2023年03月20日 点击数:

近年来,具身认知逐渐受到教育技术和学习科学领域的关注。然而如何从本源上结合学习理论来理解具身认知理论,如何在技术的支持下指导协作学习,亟待我们从更丰富的角度进一步认知和探究。

本次讲座,王辞晓老师从三个方面出发,深入讲解了身体对认知的作用、身体的社会学意蕴和具身认知及其应用,着重论述了社会角色理论在具身认知和协作学习中的应用,比如技术供给与角色互动、角色互动对群体认知的表征和开放网络环境的角色互动表征等。同时,王辞晓老师也对基于具身认知理论的学习技术设计进行了详细说明。

讲座结束后,王辞晓老师和学部青年教师、学生围绕“角色能级计算”、“非言语行为如何与其内隐的特征联系”、“如何连接理论和研究设计”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Copyright© 数字教育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 武汉 珞喻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南湖综合楼 邮编: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