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系列讲坛
华东师范大学 江波副教授:数据启示的编程学习Data-Informed Programming Learning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点击数:

计算思维被称为“21 世纪的技能组合”,对每个人而言,学习计算思维至关重要,而编程实践是计算思维培养的必由之路。图形化编程作为培养青少年、儿童计算思维的主要途径之一,已在世界编程教育中得到广泛应用。图形化编程在普及的进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科学问题。例如,图形化编程是否真能提高学生的计算思维?图形化编程中学习者的计算思维水平现状如何?学习者是如何进行图形化编程的?如何构建面向图形化编程的自适应学习支持?

在本次报告中,华东师范大学江波副教授围绕数据启示的编程学习,回答了以上问题并介绍了自己的一些初步探索。他致力于为学生的问题解决提供个性化学习支架,为学生提供精准的计算思维评价,以及编程任务个性化规划,并为教师提供学习分析仪表盘、自动干预等教学支持工具。

讲座结束后,江波副教授和中心魏艳涛老师探讨了关于计算思维和编程学习的一些问题,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Copyright© 数字教育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 武汉 珞喻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南湖综合楼 邮编: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