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第三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时间:2023年10月15日 点击数:

2023年10月13日(周五)晚上19:00,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综合楼N629A会议室举办了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2023年度第三期学术沙龙,沙龙主题为“教育心理学中的实验研究”。本次活动邀请了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邓伟副教授作为致辞嘉宾,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0级心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燕青和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2级心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郎悦茹,为大家分享了本次沙龙活动的主题内容。

首先,研究中心副教授魏邓伟老师发表致辞,邓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学术沙龙活动的举办历程与活动的主旨,鼓励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与心理学院的研究生之间的加深合作学习、思想碰撞和自由交流,最后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

接着,心理学院2022级心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郎悦茹为我们做了主题为《教育心理学中的实验设计基础》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开展心理学实验基础原理和方法以及在设计心理学实验时的注意事项及参考标准,包括研究问题的设计、实验变量的选择和操作、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设置、数据收集和分析等。同时介绍了研究者在设计和进行教育心理学实验时的指导和参考研究模式、研究问题、研究活动设计、研究实施以及结果分析与结论。此外,还分享了在研究开展过程中的遇到的一些困难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这也吸引了在场的同学们针对实验过程的具体细节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

接下来由王燕青博士为我们进行了主题为《教育心理学实验设计及典型案例》的学术报告。王燕青博士系统地介绍教育心理学实验设计的细节和自己在设计实验中的宝贵经验,并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展示实验设计在教育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通过对实验设计的深入探讨和总结,其中包括,如何设计心理学实验,在选择被试人员时应注意的细节和问题以及在设置实验干预和分组时应思考的细节等。教育心理学实验设计作为一种科学的研究方法,可以帮助研究者们深入理解学习和教育过程中的心理机制和影响因素。通过合理设计和实施实验,研究者们可以获取客观的数据和信息,从而为教育实践提供科学依据和指导。

参与本次的学术沙龙活动的研究生们一致认为从活动中收获了很多,既解决了心中长期以来的困惑,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科研工作的意义与价值,同时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了新的科研好友,拉近了各研究伙伴之间的距离。


Copyright© 数字教育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 武汉 珞喻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南湖综合楼 邮编: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