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助力孝感人工智能教育建设

时间:2023年04月25日 点击数:

4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部长,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清堂教授,研究中心教师王涛博士受邀参加孝感市人工智能实验校工作交流培训会。

刘清堂教授作了题为《新课标与人工智能教育》的专家报告。报告从多个层面深入剖析了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性和实践途径,详细讲解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历程及其关键技术应用,通过具体分析人工智能与信息科技的关联,阐述了在新课标下的“信息科技”课程,师生可以通过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方式,掌握人工智能技术和知识。刘清堂教授还针对国内外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现状和趋势、人工智能教育的核心和目标、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主流形式做了全面的梳理和讲解,并通过一些人工智能教育成功案例的分享和信息科技课堂面临挑战的分析,提出了一系列稳步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普及的建议,为孝感市接下来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推进指明了方向,助力人工智能教育事业在孝感取得更加繁荣的成果。

王涛老师观摩的人工智能实验课程真实课堂案例后,对执教的三位老师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他肯定了三位老师的教学设计、教案编排、课堂掌控设定等,强调了教学过程中“通过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引导学生实操、获得解决方法”的方式在人工智能教育课程的必要性,并指出学生在动手实操遇到问题时,老师需要根据具体任务和情况讲解和分析,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技术和基础知识。


孝感市人工智能教育前期已与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达成合作,遴选了部分中小学校作为人工智能实验校,目前实验校已逐步开展试点建设。本次培训会交流了15所实验校在人工智能教育中取得的经验成果,探讨了当前人工智能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孝感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刘新甫,孝感市教育技术装备站站长严友田,应城市教育局局长张思泽、副局长韩瑞峰,以及2021年遴选的15所人工智能实验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 数字教育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 武汉 珞喻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南湖综合楼 邮编: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