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年专注教育均衡与创新,相信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

时间:2022年05月02日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杨玉芹,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桂子青年学者”,校级青年创新团队“学习科学”团队负责人,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她专注于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及创新人才培养,尤其是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理论,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进行高效结合。


http://news.cnhubei.com/a/10001/202205/1bd9db6a9a0aa39f66f3d15d659833b2.jpeg

力图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开辟关键通道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杨玉芹深知,必须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教育发展战略需求,主动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使所有孩子都能从教育过程中受益是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却极具挑战性。


“促进教育均衡与创新,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从教育中受益,获得最大程度的发展,是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但如何使所有孩子,尤其是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从受教育过程中获得发展,却是教育研究与实践的难点。”


杨玉芹坚信,只要给学生提供适合的教学方法与策略,发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这些闪光点形成燎原之势,孩子就可以成长得很好,成绩差、能力差是能够改变的。因此,她长期专注于成绩差生等弱势学生的研究,长期扎根课堂,与一线教师共同研讨,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和策略。


根据成绩较差学生的特点,她创新地提出了基于反思性评价的知识创新教学模式,以培养低成就学生的高阶思维。该模式通过学生主导的反思性评价,将计划-监控-反思-调节等自我管理能力引入学生的学习过程,帮助学生逐步发展内在的自我管理能力,进而促进其他能力的发展。


“我们力图借助于技术支持的学习设计,来培养学生包括协作能力、探究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主动性以及自律等能力在内的高阶能力,不仅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成绩,同时也为其终身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关键通道。”


她介绍,反思性评价指关注学习者评价过程中主体地位与主动性发挥的、藉由评价量规或学习分析提供的学习过程与结果的数据和证据,促进学习者对学习过程和结果持续不断地进行反思和调节,进而促进有效学习的一种新型评价方式。

http://news.cnhubei.com/a/10001/202205/9ff89629227e3dbe8454029d0212f9fa.jpeg

十多年来,杨玉芹团队一直在不断深入研究,从最初的关注数据驱动的反思性评价对不同高阶能力的效果验证、相对简单的学习分析的开发,到现在关注数据驱动的反思性评价支持高阶能力发展的机理、课堂机制、完善的学习设计的析出以及有效学习分析的开发等,更加关注数据驱动的反思性评价在真实学习情境中的规模化、高效应用。


目前,她的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这些研究已经在部分小学的科学课堂以及大学生研究生的课堂进行着有序、有效的使用。

 

做“春风化雨、滋润人心”的好老师


杨玉芹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她关注学生的个性特征和心理发展,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为学生解难。她的学生评价,与杨老师谈话时总能感到“春风化雨、滋润人心”的温暖。


她能因材施教,长远考虑学生发展,制定阶段性的计划。在擅长的学术领域里,她也总是毫无保留地提供指导,自始至终严谨治学,学生受益匪浅。


学生科研出现了错误,她也乐观地安慰道:“没关系,做研究就是这样,不断地遇到问题和解决问题。”使得学生被这份乐观深深激励着。其指导的研究生2021年获得第25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


她生活简朴,却尤其关心学生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尽力为学生的学习消除各种顾虑。比如为学生更换大屏幕显示器,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学术兼职。她说:“我只是不忍看到正在拼搏向上的学生因为经济条件不好而浪费大好的青春。”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Copyright© 数字教育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 武汉 珞喻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南湖综合楼 邮编: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