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增强现实技术对场馆学习效果影响的研究及展望

时间:2023年03月02日 点击数:

论文题目:增强现实技术对场馆学习效果影响的研究及展望

作者:刘清堂,马晶晶,余舒凡,李小娟,姜雨薇

发表于:现代远距离教育

发表时间:2022年

内容摘要:增强现实(AR)技术被认为是支持场馆学习的重要技术,对于展品的信息表征与可视化展示、多维交互与深度学习支持等具有重要作用,然而AR技术如何有效应用以及应用效果如何一直是学界关注的热点。开展以AR支持的科技馆、博物馆等对学习效果影响的关联研究,研究结论以期对正在蓬勃发展的场馆建设及场馆教育效果提升提供借鉴。本文采用统计分析、内容分析和元分析等方法,对2010—2021年间的33篇AR支持场馆学习的文章进行系统研究发现:(1)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是场馆学习中最经常使用的移动学习设备;(2) 场馆学习主题具有多元化特征;(3) 已有研究聚焦于大样本的实验或准实验媒介对比研究,缺乏对参观者内部认知加工过程的关注;(4) 研究方法通常采用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多模态数据分析是新的研究热点;(5) AR 技术对场馆学习效果具有高等的正向促进作用,其影响效果因场馆类型呈现多元化差异;(6)AR技术有效应用需与场馆类型与教学法相融合。


Copyright© 数字教育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 武汉 珞喻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南湖综合楼 邮编: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090